close

產後憂鬱真的是一件很可怕的事


像個不定時炸彈,炸傷別人,也炸傷自己。


 


現在回想起來,其實很多事情都沒那麼嚴重,


但當初(坐月子期間),就怎麼也想不開,


至今想起來,對於自己當時的blue,也滿匪夷所思的。


 


當時坐月子的地雷,有幾個,


最嚴重的兩個就是:


1. 母乳製造的速度一直跟不上小湯圓的食量。


2. 對於小湯圓的照護,很希望自己可以親力親為,卻總是挫折不斷。


 


先說說母乳,


在另一篇"貧乳人的逼哀"有比較詳盡的心路歷程


本來一開始有雄心壯志,想要月子期間來個全親餵刺激乳量的,


但親餵完,小湯圓總是"爸爸叫"(台語),爺爺奶奶怎麼捨得孫子餓,


當然泡了配方奶補充...久而久之,我也被同化了...(怎麼捨得她餓)


也因為一時(很多時啦)心軟,開啟了我悲情的擠乳之路!


(改天再補充擠乳心得)


 


第二個就是想要全力照顧小湯圓卻力不從心的憂鬱了!


初為人母,對於自己的使命感真的很重!


從孩子出生,放在我胸前的那一刻,我就清楚的知道:她是我一輩子的責任了!


在醫院那三天,除了第一個晚上為了休息把小湯圓送到嬰兒室去,


其他時間都是我和鳳梨在照顧,


雖然手忙腳亂,卻踏實不已。


 


回到家坐月子,婆婆為了讓我坐好月子,


能幫我的盡量幫我,即使她已經超過自己可以負荷的範圍。


現在回想起來,我真的非常感謝,


但當時的賀爾蒙作祟,可是沒那麼想得開...


 


在家裡,小湯圓一哭,阿嬤馬上出現,從我手中抱走小孩,


那一刻,我真的有"被剝奪"的感覺,


即使知道婆婆的立意良善,我還是無法說服自己;


半夜,婆婆非常貼心,讓小湯圓跟我們小夫妻一起睡,


但還沒滿月的baby根本不可能睡過夜,


所以晚上其實讓我壓力有點大(詳情請見:心力交瘁的操兵夜晚)


而第一次,婆婆將小湯圓從我們房間抱到她房間之後,我真的有崩潰的感覺~


看著空蕩蕩的嬰兒床,我的眼淚不停流...


 


我個人算是有點小小任性的女生(←請再讓我裝年輕一下)


一旦心情不好,臉就會很臭,


所以坐月子期間,眼淚沒少流就算了,還波及了婆婆、鳳梨,


最後我能走出產後憂鬱的陰霾,也真的非常感謝她們兩人的寬宏大量,


尤其是婆婆!


女人的心思都細膩,看到我臭臉,婆婆想必知道我心情不好,卻一句也沒念我,


依舊幫我哄小湯圓、依舊幫我煮三餐、依舊幫我煮洗澡用的老薑水...


當時還有點良心在我腦裡hold住我的理智,


不斷地對自己說不要讓婆婆討厭你、不要讓婆婆覺得對你好是不值得的,


心理上才真正慢慢接受婆婆的善意。


 


而後來,對尿布也換了、奶也餵了,卻還是大哭不止,


抱著小湯圓,我自己也難過不已,


一陣濃濃的挫折感油然而生,開始止不住的淚水又傾瀉而下了...


總之,生小孩真的不可怕,哄小孩才是最恐怖的地方~呵呵


 


最後還是要讚揚一下鳳梨


因為他的穩定,讓我的不穩定得以舒緩...


有天,不知聊到什麼,是關於朋友的家事問題


我說:家家有本難念的經阿~


鳳梨:妳的經已經是最好念的了!!!


我回:拜託~我就說我是天公仔子啊! 當然是最好念的阿~


感覺我在娘家是任性的大小姐;在婆家也是任性的大媳婦~~~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