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教育出身+鐵母雞個性,

讓我覺得市面上的教具都很棒、很美,但價格不大親民,

所以比較簡單的,我都會想: 「這可以自己做嗎?」

IMAG3302 

 

養成閱讀的習慣,一直是現代父母很重視的一塊

雖然我還沒幫小湯圓買很多繪本,但以目前她的歲數(1Y5D),

家裡現在的藏書量已經足夠應付了。

 

現在小湯圓會爬,準備學走路,懂的事情越來越多,

我也該把之前累積的故事書、繪本、玩具,整理一個閱讀角讓小湯圓自由拿取了。

(等布置完成,再來分享我家的閱讀角)

IMAG3303 

 

閱讀角已經買好書櫃,將書放了一些上去了,

但旁邊的環境,就想要DIY布置一下,

看到很多都是貼認字、水果海報,類似這樣的Idea,

於是就想做一個可以撕貼ㄅㄆㄇ的看板

不僅可以認字、當玩具,也有美觀、豐富的效果。

 

材料

1. 書報紙

2. 電腦、印表機

3. 珍珠板(塑膠瓦楞紙,不要保麗龍的喔)

4. 博士膜

5. 雙面膠、剪刀、小刀

6. 廢紙箱

IMAG3306 

作法

1. 用點腦word製作ㄅㄆㄇ,勘流體、中空、210字大小

2. 全開書報紙剪裁成列表機能用的大小

3. 直接用書報紙列印,再一個一個剪裁

4. 兩面貼上博士膜(用一般膠帶也可以,護貝的方式更方便快速)

IMAG3309

5. 為了美觀,雙面膠要慢慢貼,不要凸出去比較漂亮

IMAG3310

6. 再處理紙箱,裁7*7cm的正方形

IMAG3311

我曾經有想要剪圓形啦~

圓形雖然可愛,但不能對齊又很費時費力

IMAG3312

7. 黏上去

IMAG3313

就差不多完成啦!!!

標點符號也有做喔!

IMAG3314 IMAG3315

8. 把紙板中間也貼上一小段雙面膠,這樣就可以輕鬆撕貼囉!

IMAG3316 IMAG3317  

9. 最後一個步驟就是把ㄅㄆㄇ全部貼到珍珠板上,讓小朋友玩囉。

(不到一分鐘就被破壞了)

 IMAG3360

做完是很有成就感啦,

不過不知道小湯圓會不會賞臉?

如果她有興趣的話,我會想再做123的數字。

有空的媽咪也試試看吧~(其實很費時)

 

最後,我想要強調一點

我一直推崇嬰幼兒快樂、無壓力學習

給予多元、有意義的刺激,是我想要努力的方向。

 

做這些東西,並不真的硬性規定小湯圓快速學會,

單純想做一些「玩具」給她,

如果這些「玩具」可以跟未來她「必須」學習的材料相關,

就可以讓她自然而然的學習、認識,這才是我最想要達到的目標。

 

換句話說,如果小湯圓對我做的這些東西一點興趣都沒有,

那我只會摸摸鼻子,再做其他能更吸引她的東西了。

 

**********被小湯圓蹂躪完心得************

這教具果然是漏洞百出,

1.與珍珠板那面的雙面膠太黏,導致無法順利"撕貼",只能貼上去了。

  (不知道雙面膠撕小塊一點,會不會比較不黏? 但又怕不夠黏,無法固定在珍珠板上)

2.ㄅㄆㄇ與紙箱那面的雙面膠不夠黏...哈~實在是...

  只能說小朋友的破壞力真的很驚人~

  畢竟還在探索階段,很多大人會用的技巧她都還在摸索,所以現在都是"探索期"!!!

  (不要想"破壞期",應該心情會比較好一點)

最後索性當海報用了~

如果是海報用,我覺得不要用紙箱比較好看。

關於可撕貼的部分,有沒有人有更好的建議啊???? 徵求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