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湯圓出生後,就陸陸續續買童書,

有一搭沒一搭的念給小湯圓聽,

轉眼間,小湯圓已經快3歲了...

 

之前念故事書,小湯圓不是把書拿來咬(目前小鳳梨就是這情況)

就是隨便翻頁,沒有按照媽咪我講的內容在翻頁。

現在她可以聽懂媽咪口說的故事,配合故事書的圖片,做出準確的翻頁動作!

有趣的是,聽到一本故事書,就變得百聽不膩,

會一而再的要求媽咪講同樣的故事...

 

最近又把以前啃咬過的Baby小繪本那套拿出來翻,

變得很認真地看故事書!媽咪我超感動~

 

這每本才10頁的故事書,雖然主題算是明確,但因為頁數不足,有些內容沒辦法呈現完整,

邏輯上會怪怪的!所以必須腦補很多細節。

但也因為必須自己補充,所以每次講,每次都會不一樣。

 

「踩在我背上」這本最近小湯圓超愛的來說,

小鼴鼠要去找旺旺狗玩,路上救了跌得四腳朝天的烏龜爺爺後,

發現去旺旺狗家的路上必須經過一條沒有橋的河,正當他不知所措時,

烏龜爺爺帶著小烏龜們來幫忙,搭成一座烏龜橋讓小鼴鼠過河,順利跟旺旺狗玩。

以上是原本的故事!

不合理的地方是:

1.小鼴鼠應該不是第一次去找旺旺狗玩,為何不知道那條河沒有橋?

  →我補充:阿!是上次新聞說橋被颱風吹斷了啦!這樣一來,不會游泳的小鼴鼠該怎麼過去呢...(繼續接故事)

2.去找旺旺狗,是得到烏龜們的幫助,那回家要怎麼辦?

  →我沒有補充,因為故事已經結束了,只是我自己腦袋裡會想該怎麼辦。

 

這篇最重要的地方,我只是要強調,用故事讓幼兒理解現實,真的是件非常棒的方式!!

1.小湯圓玩具會亂丟

  就可以用「小浣熊找玩具」來請他把玩具收拾整齊。

  其實真的有效果的!不過還是要看小孩心情!

  當然最後故事的小精靈(會把玩具變不見)沒用的話,媽媽我只好威脅把玩具收起來了。

2.幫助小動物的實例:

  前天放颱風假,把家裡打掃完後,就帶小湯圓小鳳梨出門散個步

  走到附近的小公園,發現一隻在水泥地上蠕動的蚯蚓,

  一開始,小湯圓是害怕的,倒退了兩步 (媽咪我故作鎮靜)

  爸比直接上前準備要搬動蚯蚓到土壤的地方時,小湯圓還是不敢向前...

  媽咪我靈機一動:「啊!小湯圓阿~你看!這隻蚯蚓跟烏龜爺爺一樣跌倒了耶!

           你要不要當小鼴鼠來救他呀?」

  小湯圓一聽到自己可以當小鼴鼠,她馬上向前走了三步,

  最後和鳳梨合作把蚯蚓放到土壤上,並且用葉子蓋住(遮陽)

  回家的路上,小湯圓滿足又得意的表情,我真的覺得超可愛!!

 

經過這件事我才發現,

其實幼兒的理解力有限,即使她知道、了解的比我們以為的還要多,

但從故事去引導她現實事件時,效果既快又好!

所以說,大人只要認真地陪伴,尤其是講故事

就可以快速、準確地找到跟孩子的共同語言

用彼此理解的方式進行溝通與教育!

在和孩子相處的過程中,好容易發生這種小小的、不起眼的、但非常非常幸福的事呢!!

 

所以放下3C!陪伴小孩吧!!!!!(吶喊)←沒錯!我就是在指你!大鳳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